Sunday, February 6, 2011

孕婦小錦囊 - 產前產後 - 香港討論區 discuss.com.hk - 一個香港只得一個香港討論區

孕婦小錦囊 - 產前產後 - 香港討論區 discuss.com.hk - 一個香港只得一個香港討論區

懷孕前後乳房變化的12疑問 [轉貼]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  產後,乳房變得非常豐滿、且有了乳汁,很多媽媽都會面臨著一系列的乳房問題:比如,如何清潔,如何自檢,以及如何防止乳汁滲漏等。
  
  1、產後乳房如何清潔?
  
  每天以棉球沾水或嬰兒油清潔乳房,
  
  避免使用鹼性香皂,因為它會將皮膚的油脂洗掉了。
  
  小心地照顧您的乳房,切勿用毛巾用力擦拭,小心拍幹即可。
  
  穿胸罩之前最好先讓乳房自然幹,每次哺乳前應記得洗手以預防感染。
  
  2、懷孕及哺乳期,如何自檢?
  
  懷孕或哺乳時因乳房脹大,常常容易忽略乳房病變,其實這個時候乳房患病的危險性並不低,因此懷孕或哺乳期間,乳房檢查仍有必要。專家提醒,懷孕或哺乳期婦女也應該定期自我檢查,尤其懷孕期間,因受內分泌影響,某些乳房腫瘤可能變大,特別是腺瘤,會給媽媽造成心理上的焦慮,需要作進一步檢查確診。與繁雜的醫院檢查不同的是,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檢查顯得快速而簡單。
  
  3、為什麼會乳管阻塞?
  
  剛哺乳的頭幾周,可能發生乳管阻塞的情況。原因很可能是脹奶,胸罩太緊、或乾燥的乳汁堵住了乳頭所致。如果乳管堵住了,乳房會變得沉重,同時皮膚發紅。
  
  使乳管通暢的辦法是用脹奶的那一側乳房哺乳,喂奶時由疼痛處的上方朝乳頭的方向按摩也可以緩解,如果乳房還未通暢的話,不應再用此側的乳房哺乳,需立即就醫。
  
  專家建議
  
  如果乳罩不合適,乳頭在乳罩的壓迫下,容易致使乳頭和乳罩之間摩擦加劇,造成乳管堵塞,會引起奶水少或無奶的現象。所以一定要選對乳罩。同時注意保持乳罩和乳房的乾淨,儘量不要使用充滿香氣的肥皂和化粧水來清潔乳房。
  
  4、脹奶怎麼辦?
  
  產後3-4天左右,乳房中會充滿乳汁,乳房變大變重,變得柔軟而且溫暖,此即俗稱的脹奶。脹奶通常只持續1、2天,但非常不舒服。舒解脹奶的辦法是用吸奶器人工擠奶或給寶寶喂食(哺喂前應先擠掉一些,好讓寶寶能更好的吮吸乳房)。此外,熱敷或輕緩地按摩都可以緩解疼痛。
  
  5、乳頭疼痛怎麼辦?
  
  開始哺乳時,寶寶吸食的前幾分鐘,乳房感覺有點兒疼痛,這種疼痛是正常的,幾天后就會消失。但如果乳頭持續疼痛,您就需要去看專科醫生了。
  
  6、乳頭龜裂怎麼辦?
  
  哺乳時,寶寶不正確的吮吸乳房,都可能造成乳頭疼痛及龜裂。只有在開始和結束哺乳時都小心地處理,才可避免;若已經發生疼痛或龜裂時,喂食前後也必須小心處理好,讓乳頭能儘快康復。
  
  7、有必要使用乳頭套嗎?
  
  為保護疼痛的乳頭,可以使用乳頭套。哺乳時將乳頭套套在乳頭上,讓寶寶通過套子吸奶。將您的手置於乳房與肋骨間,輕輕的向上擠,以便將乳頭置於乳頭套間,這個方法可以讓寶寶的口中完全吸入乳頭,並避免疼痛的乳頭受傷。寶寶很快便會適應乳頭套的感覺和味道。
  
  8、如何防止乳汁滲漏?
  
  如果您使用胸墊來防止乳汁滲出沾濕衣服的話,應避免選購有塑膠邊或支撐的胸墊。每次喂奶後或濕透時即應更換胸墊。
  
    9、我得的是乳腺炎嗎?
  
  乳腺炎最初的症狀是乳房腫脹、變軟且感染的部位紅腫,有時還出現以下症狀:包括發燒、發冷、疼痛、頭痛、噁心及嘔吐。如果您懷疑自己患上乳腺炎,應立即就醫。如果治療妥當,乳腺炎可在1周左右治愈。由於乳腺炎只感染乳房組織,與乳汁無關,因此不會傳染給寶寶。
  
    10、乳房充血怎麼辦?
  
  乳房充血可在產後乳腺剛開始分泌乳汁的24一72小時發生,也有可能發生在給孩子斷奶的過程中。乳腺充血會使乳部脹滿、腫大,雙乳觸痛。這時候應採用優質哺乳期專用胸罩,並且用冰塊冷敷,幾天之後就能消腫。隨著乳汁分泌正常,乳房會變軟。
  
    11、斷奶後滲乳,正常嗎?
  
  很多媽媽發現,她們停止喂奶幾周乃至幾個月之後,依然發現乳房繼續滲出少量的乳汁。這也是屬於正常現象,因此不需要過分擔心。
  
    12、產後如何選擇胸罩?
  
  應儘量選擇合身、舒適、棉質胸罩。產後、特別是斷奶後的一段時期內,胸圍會不斷變化,要注意隨時更換,保證穿合身的胸罩,預防乳房下垂。  
  
  乳房自我檢測的方法:
  
  1 淋浴,先做徹底清潔。
  
  2 舉左手放在頭頂,用右手輕揉左乳房。
  
  3 手掌從乳房外部開始,從向乳頭推進。
  
  4 換一個方向重復上述步驟。
  
  5 然後舉右手放在頭頂,用左手輕揉右乳房。
  
  6 最後,坐在鏡子前面,檢查乳房顏色或皮膚變化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